霹靂電視台新型態節目《阿宅跑起來》虛擬製作 大展元宇宙議題

發佈時間: 2022-01-06

新聞來源 : 【財訊快報/記者戴海茜報導】

隨著台灣VTuber風潮逐漸興起,霹靂台灣台自去年12月4日開始推出全新系列節目《阿宅跑起來》,與全球13位VTuber互動遊戲並介紹時下ACG產業的最新趨勢,本系列節目是由霹靂國際多媒體與台灣虛擬網紅協會、未來製作所、烽燧視覺共同合作,使用「烽燧視覺」的跨境虛實整合的虛擬製作技術、青瞳的光學動態捕捉設備,以及Vanishing Point的虛擬製作設備,展現現在最流行的議題元宇宙。

霹靂指出,虛擬主持人Leina使用到青瞳光學動態捕捉設備與技術,請到專業的動捕演員穿著黏有反光球的特殊動捕衣,由多個高速相機從不同角度捕捉演員動作,即時反應至虛擬角色,並使用最先進的虛擬導播軟體VT Live投放置Unreal虛幻引擎的虛擬場景中。「V星球」單元的13位世界各地VTuber來賓,則透過導播軟體結合Unreal虛幻引擎NDI連線技術與現場的的真人及虛擬主持人即時直播互動,進行閒聊及「你畫我猜」小遊戲。

 

本系列節目的虛擬場景及虛實整合皆使用到Unreal虛幻引擎與Vanishing Point軟硬體的技術,透過同步虛擬攝影機及實體攝影機的座標位置、焦距與焦段,使虛擬場景能隨著實體攝影機的運鏡即時反應正確的3D空間透視。Unreal與Vanishing point即時同步整合虛擬場景、真人主持人、虛擬主持人以及來自全球的VTuber畫面,不僅降低節目製作的時間與成本,更讓導播在錄製節目時,透過系統就能直接看見最即時的整合效果。

 

《阿宅跑起來》新型節目使用的技術在即將來臨的元宇宙時代,將會更廣泛更頻繁地運用在未來的節目製作上,改變傳統的節目製作模式,不再需要花費大量人力佈置場景,節目主持人也不再局限於真人或人型,導播也能更鬆地完成想要的節目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