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性的韌性 - 蛋堡 Soft Lipa 的奪金之路

發佈時間: 2021-09-07

文 : 轉載自 Hip Hop ThAng FB 粉絲頁/  作者 : 林忠旻 Samurai Jack

原文網址 : 臉書連結在此 

金曲32在一片喝采中落下了帷幕,歷經數以年紀的努力,許多音樂人在本屆終於獲得夢寐以求的獎項,而其中最大的亮點,則非奪下《最佳華語男歌手》與《最佳華語專輯獎》的饒舌詩人蛋堡 Soft Lipa莫屬。在饒舌歌手與父親的角色間恣意切換,蛋堡將家庭與音樂人的日常化為家常,不僅賦予專輯《家常音樂》一股平易近人的意味,這道日常的剪影彷若生活的濃縮,時而恬淡時而禪意,兼容癲狂與自在的詞句也讓本作看似《內部整修》多年後久違的對外開放。至今出道12年,儘管與金曲獎數次擦肩,然而一切都是過程,這次就讓筆者帶著大家回顧,蛋堡 Soft Lipa的奪金之路。

(圖 :  擷取自金曲32 GMA官方粉絲頁)


- 2010 / 第21屆金曲獎《最佳新人獎》/《Winter Sweet》
時間回到2009年,蛋堡憑藉著首張專輯《收斂水》改變了台灣嘻哈的風貌並一舉嶄露頭角,隨後更在同年底乘勝追擊,發行了冬日專輯《Winter Sweet》,一貫的爵士底蘊帶出<少年維持著煩惱>的青澀,<夜聊 (你說,我說)>孤寂以及<偷偷>的純情,而本作也讓蛋堡首度問鼎金曲,角逐有死亡之組之稱的《最佳新人獎》,儘管最後並未脫穎而出,但也著實讓他與廠牌顏社初次嶄露鋒芒,為今日的獲獎埋了一顆又深又飽滿的種子。


延伸聆聽:<少年維持著煩惱>


-2011 / 第22屆金曲獎《最佳國語專輯奬》/《月光》


隔年蛋堡加快了腳步,前往日本展開一連串的錄音工作。而他帶回來的,正是那張令眾人為之一亮的爵士嘻哈專輯《月光》,這張與日本爵士五重奏Jabberloop共演的作品結合嘻哈、爵士與放克,真實樂器的演繹教人很難不聯想到經典嘻哈樂團The Roots,而專輯內的朗朗上口的<經典>、情慾縱橫的歡場國歌<I Want You>,以及充滿體悟的<過程>至今都仍是傳唱度極高的作品,一句「離開世界之前,一切都是過程;活著不難,最難的是做人」不知成為多少人心目中的饒舌金句。此外,《月光》也入圍第22屆金曲獎《最佳國語專輯奬》,帶領著蛋堡二度前進軍,不料當年仍被周杰倫的《跨時代》拿下,最終遺憾收場。


延伸聆聽: <I Want You>


-2014 / 第25屆金曲獎《最佳國語專輯奬》/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》/《最佳國語男歌手獎》/《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》


歷經三年的沉潛,蛋堡以一張多達17首歌的專輯《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》回到世人面前,透過其中大量的生活切片與取樣,我們彷彿一同參與了這場自我解構又重組的過程,我們可以聽見〈墜落〉的躁鬱 、〈雨沒停過〉的呢喃,儘管仍有〈AhhYeah〉、〈當我來到這裡〉等正向之作,但不可否認的是少了以往的愜意,更多的是內心抑鬱的陰暗面。所幸最後一首〈史詩〉重拾了希望,聲勢浩大的影像與勵志的歌詞,不僅讓本作成為蛋堡與台灣嘻哈的一首經典,其中的歌詞「你應該38了 如果我能改變得了什麼 你應該算是發了」好像預示了今日的成就一班,為這首歌增添了幾分傳奇色彩。雖然一口氣入圍《最佳國語專輯奬》、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》、《最佳國語男歌手獎》三項大獎,但仍全數落空,教人十分惋惜。


延伸聆聽:〈史詩〉


-2021 / 第32屆金曲獎《最佳華語男歌手》/《最佳華語專輯獎》/《家常音樂》


在公布得獎者的瞬間,全台的嘻哈囝都沸騰了,因為沒有人會想到繼金曲30,由LEO王率先拿下歌王後,台灣嘻哈會再度摘下第二座,而這同時也是繼熱狗之後,第二位奪得《最佳華語專輯獎》(原最佳國語專輯奬) 的饒舌專輯。蛋堡展現了任性的韌性,在四度叩關後最終如願以償,站在情懷的角度,或許對嘻哈囝來說,得獎的並不只是另一位饒舌歌手,而是陪伴自己長大的偶像,又或許這並不單單是蛋堡的勝利,同時也是台灣嘻哈的另一個里程碑。

(圖 :  擷取自金曲32 GMA官方粉絲頁)


恭喜蛋堡,但start it underground 的故事還在繼續,下個十年,將會有越來越多人前仆後繼從底下來到這個舞台。


蛋堡:「我今天要把這個獎獻給我的家人和親戚,獻給竹幫還有顏社的兄弟,獻給台灣嘻哈,以及在天上的寶哥。這是蛋堡也叫軟嘴唇,親一個就要傳緋聞,本名叫做杜振熙 aka 任性的人。」


延伸聆聽:<家常音樂>